English

中国农村五十年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马晓河 我有话说

《中国农村50年》一书,由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。纵览全书,有以下几大特点:

一是较强的权威性。该书是在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的具体组织下,分别由中央政策研究室、国务院研究室、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、农业部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集体撰写,多数作者参与了许多重大农村政策的调研和制定,对农村发展规律有着深厚的洞察力和独到见解,这样一支作者队伍写出的作品无疑有着较强的权威性。

二是具有较强的历史性。本书通过夹叙夹议的形式,回顾和总结了农村发展史,是对其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。作者在查阅难得的历史资料、收集大量的统计数据、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从经济、社会以及政治、生活等方面,全面、真实、客观地反映了新中国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历程,系统地总结了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。既没有回避矛盾,也没有过分渲染成就。尊重历史,纪录历史,是全书的主要基调。

三是具有前瞻性。全书在总结了历史的基础上,又深刻地剖析了21世纪中国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相应对策,展望了跨世纪中国农村发展的蓝图,对未来的农业发展及其动力、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、农民生活进行了科学的预见。这对制定跨世纪的中国农村发展战略,具有参考意义。

四是具有理论参考性。该书既有实事求是的历史描述,又有真知灼见的评判与分析,也有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理论探索,对学术界、决策层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参考价值。本书的出版会积极推动对新中国50年农村发展史的研究。

还有,中原农民出版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,使得本书装帧精美,印刷质量一流,文字校对准确。因此,《中国农村50年》是一部精典作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